新闻动态
新闻动态
学术信息 您的位置:首页  新闻动态  学术信息

中心主任严纯华院士荣获“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”

2018年11月6日,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,今年共有56位科学家获此殊荣。南开大学稀土中心主任严纯华(院士)荣获2018年“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”。



严纯华,南开大学稀土与无机功能材料研究中心主任,现任兰州大学校长,中国科学院院士,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。严老师主要从事稀土分离理论、应用及稀土功能材料研究。他发展了“串级萃取理论”,实现了高纯重稀土的大规模工业生产;提出了“联动萃取工艺”的设计和控制方法。建立了稀土纳米晶的科控制方法,系统研究了“镧系收缩”效应对稀土纳米晶的机构影响规律;发现稀土晶发光主要受到表面晶格对称性破损控制,实验上率先证实了Ce02对CO的催化活性与其外露晶面有关的理论预测;实现了不同结构与组成的稀土氟化物纳米晶的多色上转换发光。



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、梁銶琚、何添、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港币4亿元,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,旨在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中国科学家,促进我国科技创新进步与发展。这一奖项设置24年来,已遴选奖励优秀科学家、工程师和产业领军人才1306人,其中两院院士超过800名。



Copyright © 杜亚平课题组 版权所有 津ICP备18004427号-1